google.load("prototype", "1.6");

Friday, April 6, 2007

《55种Google找乐子的方法》:42-科幻时间(2/4)事故:页面等级值为100

事故:页面等级值为100

只是一个事故,Google事后说——一个深藏于页面等级算法代码里面的0导致了这个完全不可能发生的情况,这个代码臭虫是如此的罕见甚至可以说几乎就没有存在过。不过,它确实是有的。一个人的某方面生活将由此错误而彻底改变。这就是Josh,一个对网络有着极高热情的二十多岁的小年青。

当Josh在这个将决定他命运的早晨醒来并准备去更新自己博客时(他准备谈谈梦到的那些恶心的颜色,一些对于周五夜不算太不寻常的东西,毕竟相比来说网上有些更令人发噩梦),他感觉到有些异样。在他最近的一篇名为“和Joann共进晚餐”的文章下有320条留言。而此之前他可是一条留言也没有的。他的博客已经写了一年多了,还没有像这回这样让他如此兴奋的。

一篇文章就有几百个留言?而且看上去还都是真的,不是什么垃圾留言,有的谈论着他的语法问题,有的谈论着他提到的夜店的食物,也有海阔天空的或者只是打个招呼。既然都是那么真实,那又是哪里出错了?难道有个著名网站连接到他了?有这么多的留言量,那么今早的浏览量就得过百万了。要是亚马逊或是苹果公司的主页连到他这里,他才不会觉得奇怪,但是现在呢?

Josh检查了自己的电子邮箱,它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成百上千的邮件,有些是……等等!有点奇怪!有些邮件在标题里提到了“页面等级值”。 Josh很清楚自己的博客,由于一些来自于自己维护的一些其他网站的反向连接,页面等级值已经到了3。在Google的评测算法中应该属于不赖的,可是也没什么能让这个值更高了。于是Josh打开其中一封,接着他便彻底分特了。

页面等级值100!显然,他的小小博客得到了页面等级值100!

他立刻打电话找来他一个研究搜索引擎的高手朋友Frank。 Frank很快就到了,因为他也从未听说过这样的事。他检查了Josh博客中的几个词汇的等级。他查了“晚餐”一词,结果Josh的博客排在Google 所有搜索结果的第一位。亿万人用着Google,其中有一部分查询了“晚餐”一词,再其中一部分被引到了Josh的博客上。

“晚餐”还不是唯一的热点词汇。实际上还有不少字眼都很有效。比如说:“上馆子去”,“旧金山”,“约会”或是“单身汉”。正如Frank以前指点的那样,Josh这回了解了文字的力量。他开玩笑的说有点像瞬时控制全球的感觉,

“兄弟,不管你说什么,人们都会听你的,是很多人都会。千万别告诉别人这事,你会名利双收的。”

“也不是什么坏事”,Josh暗想。“毕竟名利双收就意味着大把的钞票和名望哦。”Frank最后说。

* * * *

三个月后Josh就已经是名人了。全球各大媒体都在争相引用他的一字一言。有的甚至开辟了Josh每日专栏。Josh从未想到过他周围会有这么多记者用Google搜来的他的话来给他们的文章润色。Josh粉丝论坛也成立了。有许多网站专门刊登对Josh帖子的评论文章。充斥了对这些帖子的佐证,解释和讨论。

Josh渐渐开始觉得有责任说点什么了,于是把博客内容从个人日记转向了对世界大事的见解。其实他并不具有这样的洞察力。实际上你可以认为他对政治应该是一窍不通。不过他倒是有个简单的处理方法:直抒胸臆的去表达。这可不是他的发明——在此之前有着无数的博客这么做了。你的邻居在公车上也是这么谈论的。传统媒体也认为这只是再普通不过的闲谈而已。根本不入流。

不过Josh却得到了页面等级100,连Google工程师也没怀疑。

这么一来Josh谈了回朝鲜问题,总统就得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Josh抱怨他的操作系统问题多多,比尔•盖茨就得宣布尽力帮助“一般用户”(Josh对被称作“一般用户”有点不爽,于是比尔•盖茨就又召开了次新闻发布会宣称对“一般用户”的说法欠考虑)。

实际上,当Josh对他觉得有点不对的事情发表评论。这事一两天内就会有改善。毕竟没谁愿意和舆论对抗。

这还不算完——有关精神控制的——因为只要Josh谈到了他喜欢的新单曲,这歌马上串升至排行榜前十。它立刻成为全球范围热点。即便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歌,你也需要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排在榜首的是“伦敦马车三号”,不过Josh连这专辑也没有。)

Josh现在可以终结战争,使公司破产,创造时尚(各种效应还在增加中)……还修正了一代人的生活。

当然Josh现在知道了为什么每个名人都抱怨个人隐私太少了。他逛商店时,不少女孩对他抛媚眼。走在路上回头率也是颇高。自家花园外都是狗仔队。 Josh觉得他应该马上有个新姿态,就像那些摇滚明星的生活方式,所以应该知道自己做什么说什么。那可能就是为什么后来谈及的Josh娃娃的陈辞滥调,什么“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世界就是一个博客”,“别听我的”或是“朋友,你是个门外汉”。

他失去的唯一朋友就是Frank。Frank觉得Josh不再如以前那般空闲……在以前,Josh会和他还有Joann一起小酌一杯。所以 Frank决定结束这个游戏。他给Google写了电子邮件。Google做了处理。于是Josh的博客被降级到0,并完全被所有排名机制除名。就如同他哑了一样。

* * * *

当然,就如Josh事后所说,在媒体抛弃他之前的做名人的那些日子他很开心。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毕竟他的确没有什么可说的。所以在他的日记里又继续记载那些稀奇古怪颜色的梦。他有时间来找Frank和Joann了。知道自己会成为未来某本历史书内容的注脚倒也让他有点自豪。

这些日子以来,Josh最想做的就是找个好餐馆放松一下,能听着音乐大快朵颐。无论谁问他是不是喜欢这里的食物和音乐或是——要小心——某些政治话题,Josh都会保持缄默。改变世界不关他的事。现在Josh找到了一家好餐馆,他点了根烟。

这个夜晚,Google某处有人在窃笑,他刚隐藏了一个0在等级算法里面,一个很隐蔽甚至是不可能存在的地方。Diane会为之惊奇的。

0 留言: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