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load("prototype", "1.6");

Thursday, May 17, 2007

夏天常见驱蚊子的植物


      夏天快到了,讨厌的蚊子也来了,介绍些可以驱蚊的植物,不过大多都不常见。


      1.夜来香
  
又名夜香树,原产美洲热带。叶片心型,边缘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当月上树梢时,它会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  
  夜来香花的香味浓烈,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长期闻这种浓郁的香味可能会发生呼吸道难受的情况,所以夜来香在盛花期间不要放在室内。
  
      2.薰衣草
  
一种蓝紫色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花型像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才将它做成香包放在衣橱中,也有放在卧室的,用于驱蚊。
  
      3.猪笼草
  
  食虫植物,捕蚊高手。
  可药用,对肝炎、胃痛、高血压和感冒等有一定的疗效。
  
      4.天竺葵
  
  也就是gaigoo老师所说的“非洲天竺葵”。
  
      5.七里香
  
  四季常绿的小灌木,外形成伞房状,叶小亮泽,花白繁密,结红色果实。摸其叶片会感到浓浓的甜香,驱蚊效果很好。
  
      6.食虫草
  
  菊科草本植物,花小黄色,一株植物可有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有粘液,只要有小蚊虫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了,虫子的尸体会慢慢的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若是有灰尘落在上面,数天后也被消化的无影无踪。家中摆上一盆食虫草捉虫又吸尘.
  
      7.逐蝇梅
  
  枝叶和花散发出蚊蝇敏感的气味,具有很强的驱蚊功效,对人体无任何伤害。

市场上也能买到,可以自己种
驱蚊草,也叫百叶香,属花卉大都原产南非好望角一带,性喜气候温和,环境清爽。冬怕严寒风干,夏怕酷暑湿热,适宜生长温度15~20℃。冬季不应低于 5℃,夏季25℃往上植株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高温时节(25℃以上)需放疏荫环境养护,低温时(20℃以下)又需光照光足。要求含腐殖质疏松肥沃、通透性强的中性沙质培养土。盆土宜滋润稍干,不可积水久湿和雨涝。

驱蚊草通常播种、扦插繁殖,在春、秋季扦插容易成活。3月上旬将种子播入洁净的细沙土中,深3厘米。插后过4小时再浇透水,以后保持盆土滋润,不可过干或过湿。早春放室内温暖明亮处。室温20℃左右,约1个月即可发芽、发根。随后分栽,用普通培养土上小盆养苗,待苗长壮自盆底孔冒出白根,用加肥培养土下垫一些碎蹄片作基肥,换到菊花桶盆定植。

驱蚊草生长快,每年需换盆增土加肥1次,通常在早春2月至3月上旬,先强修剪,每枝只留基部3个侧芽,然后脱盆,将周围老朽根须扒掉,换新的加肥培养土并施上基肥。4月上旬发出新枝后,每周追施1次稀薄有机液肥,下旬移出室外即陆续开花。6月上旬搬到阳台内侧散射光处。庭院养护转移到树荫下、房屋东侧或荫棚下。注意小盆土壤表面发白、大盆土面下1厘米见潮时浇水。7~8月高温要经常喷水降温,保持周围环境湿润,盆中不可积水。10月中旬早霜到来前入室,冬季室温不低于12℃,光照充足,空气清新,连续开花不绝。专业栽培供“五一”节日大量用花,可于秋末重修剪,入低温室(10℃以下),保持光照充足,控水保润,适度通风养护。

柠檬桉 别名 尤加利 科属 桃金娘科 分类 常绿灌木 种子发芽 4-10天 利用部位叶、 特性 植株高度可根据需用任意时修,适合盆栽、全株散发柠檬味的香气,是最好的驱蚊植物,比市场上所售的驱蚊草要好的多

3 留言:

明镜无尘 said...

挺实用的

Ivan Z. G. Xiao said...

呵呵,以前家里种了一盆夜来香,可惜后来听说花有毒,就扔了。现在想起来仍然很怀念小时候晚上睡前跟爸爸妈妈在阳台闻着夜来香的味道那短短的几分钟聊天

X said...

唉~~小时候的时光呀。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