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load("prototype", "1.6");

Wednesday, April 25, 2007

喝水过多也会中毒

近年来,饮水疗法风靡一时。倡导者认为,多喝水能使皮肤更有光泽、更富有弹性,大量饮水能把体内代谢物及时清除干净,以防止患结石症。然而医生指出,


据报道,香港一名16岁少女为了美容,一日喝了20升蒸馏水,最后因饮水过多,中毒昏迷而入院。人们不禁要问,水喝多了也有这么大危险?

近年来,饮水疗法风靡一时。倡导者认为,多喝水能使皮肤更有光泽、更富有弹性,大量饮水能把体内代谢物及时清除干净,以防止患结石症。然而医生指出,大量喝水后,人体易产生疲倦感,食欲大减,还使人感到昏昏沉沉的。这是因为饮水过多冲淡了血液,全身细胞气体交换就会受到影响。脑细胞一旦缺氧,人就会变得迟钝。

专家介绍说,肾功能正常的人每天最多只可排出10~20升尿。如果饮水过量,肾脏来不及将多余的水排出体外,体内积存的水分便会稀释血液,出现低血钠现象。由于钠是维持人体细胞渗透压的重要电解质,血钠过低会影响机体的各种机能。

需要指出的是,孕妇饮水也要适度。孕妇喝水过多会引起或加重水肿。一般孕妇每天可喝1~1.5升水较为适宜,妊娠晚期以不超过1升为宜。

那么,一般人每天喝多少水最适合呢?专家称,每人饮水量应视个人情况而定,一般1.5~2升为宜。从卫生角度来说,喝凉开水、茶水或矿泉水较好。但应注意,一次饮水过多或喝得过快对身体不利,老年人尤其应该注意。一次饮水过多会加重心、肾负担,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肾病和水肿的人伤害最大。因劳动或运动而大量出汗后也不宜一次喝水太多。

0 留言: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