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load("prototype", "1.6");

Tuesday, May 29, 2007

目不转睛”最伤眼,电脑一族需注意。

病例:感觉有东西“卡”在眼里

陈小姐是位银行职员,每天跟电脑打交道不下五六个小时。近来她感到眼睛干涩、酸胀,还觉得有东西“卡”在眼睛里,很不舒服。

她以为是眼睛发炎,就到药店去买来消炎眼药水滴眼。开始,滴了眼药水后,眼睛好像舒服一点。但是,滴了几天以后,感觉眼睛反而越来越不舒服,不仅有发痒、刺痛感,而且还畏光。陈小姐只得去医院眼科咨询。


眼科医生给陈小姐做了一系列检查,证实她患了因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的干眼症。而不恰当地滴消炎眼药水,则已损伤了视力。

诊断:泪液太少眼睛受损

眼科李主任介绍说,干眼症是一种变态反应疾病,通常是受环境等后天因素影响造成的,以前多发生在老年人中。近年来干眼症病人急剧增加,大多发生在白领中。正常情况下,眼睛的泪腺会分泌泪液,湿润眼球。但用眼太专注如长时间面对电脑,眼睛会因过度专注而减少眨动次数。眨眼有利角膜表层的泪液膜分泌眼泪,保持眼球表面的清洁和湿润。眨眼少了,分泌的眼泪少了,眼球就会因湿润度不够而出现干涩、不舒服。如果再呆在空调房间里,湿度低、空气不流通,更加速了泪液的蒸发,诱发干眼症。

有资料说,在眼科门诊,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诉说自己经常有眼睛干涩、痛痒、灼热、疲劳等症状。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而患者又以学生、电脑工作人员、开车族居多。使用电脑者中有3成出现干眼症状。

陈小姐因为每天要面对电脑操作,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时眨眼次数大大降低,泪水分泌也随之减少,加上荧屏光线的辐射,平时靠泪水滋润的角膜因此变得干燥不堪,就会出现眼痛、有异物感。而一般的滴眼液,常含有防腐剂、激素、抗生素,非但不能改变泪液分泌减少的症状,长期使用还会对眼睛角膜造成损害。

提醒:易引发干眼症的因素

干眼症的表现主要有:干燥、痛痒、异物感、眼疲劳等。德国医学专家告诫说,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并不严重,人们常常并不在意。但有关研究表明,长期干涩对眼睛的伤害是不可恢复的,干眼症患者角膜结膜上皮干燥,甚至出现干燥斑、纤维形成等,导致结膜炎和眼部感染,严重时甚至可造成失明,需引起重视,及时求医。

以下因素易引发干眼症:

(1)长期使用电脑及专注工作学习,使眼睛眨动次数减少,泪液分泌减少。

(2)空调环境中眼球水分蒸发过快,另外在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环境中,也会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眼干。

(3)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的,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的发生。

(4)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超过65岁的人群中,患干眼症者明显增多。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等妇女因雌激素水平改变也易出现干眼症状。某些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白内障、青光眼和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等也会使泪液分泌减少而发生干眼症状。

处方:切忌“目不转睛”

预防干眼症,首先要切忌“目不转睛”。频繁眨动眼睛有利泪液分泌。使用电脑超过1小时,应向远方眺望,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让眼睛自然放松。

戴隐形眼镜时间不要太久。因为人的角膜所需的氧气主要来源于空气,而空气中的氧气一般是溶解在泪液中再被角膜吸收利用。长时间戴隐形眼镜,泪液的分泌和循环机能会减低。

减少呆在有烟雾、紫外线等空气污浊的环境中的时间。

一旦出现干眼症状,要及时就医,通过补充人工泪液来改善症状。

不能随意滴用其他的眼药水,以免对角膜层造成损伤,加重病情引起眼部其他疾患。

2 留言:

Ivan Z. G. Xiao said...

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阿

X said...

我最近眼睛就很干,可是还是做不来。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