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load("prototype", "1.6");

Saturday, April 7, 2007

穷人的另一种“死法”

穷人的另一种“死法”

50多岁的苏先生在广州市三元里大道棠溪牌坊附近骑车时突发疾病猝死。据其家属反映,苏先生与妻子之前都待业在家。为了养育未成年的女儿,事发前一天苏先生在环市东路一家酒店找了份工作,为此他异常高兴。为了省下坐公交的钱,他还特地买了一辆新自行车,没想到他却在上班第一天的路上突然去世了,可能是因为太过兴奋导致其心血管疾病突发而身亡。(《信息时报》)

突获工作兴奋过度猝死,可谓是有中国特色的穷人的另一种“死法”。

也许,有人会产生疑问:不就是找了个工作吗,至于这么激动吗?说这话的人,估计都衣食无忧,没有品尝过失业的痛苦,没有体验过穷困的窘迫。一直失业在家,怎么生存?孩子怎么养活?这样的苦楚,不亲身经历又怎能体会?终于找到工作了,终于可以靠自己的劳动混口饭吃了,终于可以为女儿尽到父亲的责任了……可是,这一切却因兴奋过度猝死嘎然而止!

苏先生去世的时候,估计脸上还带着找到工作的喜悦。可是,他现在能否含笑九泉呢?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去了妻女怎么办?因兴奋而死,反衬出来的悲哀痛彻人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天下穷人心!他们的要求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低得让人心痛。有口饭吃就行了,有个安身的地方就行了。有碗饭吃,是人最基本的生存要求和生存权利。可就是有人为了这最低的要求疲于奔命。看看街头被城管撵得四处奔逃的小贩,看看下岗工人的生活状况,我们忍不住要问:难道,这就是人生?难道,这就是普通老百姓的人生?

老百姓难啊,他们被住房压死,被医疗坑死,被教育黑死;没有工作饿死,有工作累死;失业急死,找到工作兴奋死……呜呼!

0 留言: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