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load("prototype", "1.6");

Friday, March 30, 2007

《55种用Google找乐子的方法》:之19

凯文·培根和Google关系网--《55种用Google找乐子的方法》之19
你也许听说过凯文·培根的六度空间游戏,游戏的目标是通过六个或者少于六个人的关系,建立起美国其它演员与凯文的联系。例如,肖恩·康纳利和培根可以通过两步连接上(肖恩·康纳利曾与Myron Natwick在电影《拆穿西洋镜》中搭档,而Myron Natwick也曾经与凯文·培根联袂出演电影《穴居人》)。也许是凯文·培根出演过很多电影的原因才使这个游戏得以进行,但是他真的就是好莱坞的中心吗?
我试图探索凯文·培根的人际关系网络是否真的如六度空间游戏显示的那样广阔,于是我使用了Google。我是这样做的,你也可以试试。首先我随机选取了包括凯文·培根在内的50位较有名气的演员,然后通过Google搜索这些人里面的某两位有无搭档出演过某部电影。当然,从统计学角度看,这并不是正确的证明方式,但是它很有趣。下面是一条用来进行搜索的语句:

  “Sean Connery 和 Julia Roberts” OR “Julia Roberts 和 Sean Connery” –六度

搜索这条语句,将得到包含第一条或第二条短语的页面。我同时去掉了搜索结果里包含“六度”关键词的页面,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在进行培根的六度空间游戏,而这些人的页面上有很多关于培根的信息,我不希望因为它们而造成结果的不准确。每当搜索出超过500条结果,我称其为“成功搜索”。下面的这张图是由所有 “成功搜索”连接而成的社会网络图。因为实在是找不到和某些人有关的链接,我最初挑选的50人中有部分并没有包含在这张图里——比如Humphrey Bogart。



  这张图片说明了什么呢?首先,仅对于这个不具有普遍代表性的证明方式的来说,凯文·培根并不是好莱坞的中心;相反,朱莉娅·罗伯茨、约翰尼·德普和汤姆·克鲁斯才是被链接次数最多的人。此外,你能发现几乎列表上的每个人都能通过不超过六步就与凯文·培根成功建立联系。

  任何事物的网络

如果这张图的对象不是明星,那会是怎么样呢?我们同样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法来寻找任两件事物间的联系,比如说,绘制一个事物和它们的种类的网络图。在创建下面这张图时,我使用了“Britney Spears, apple, horse, speakers, piano, violin, carrot, and orange”这几个单词,同时使用了“food, actor, movie, book, song, album, company, band, tool”等类别名称。我设定了一个门槛,只有某两件事物能够同时出现在Google搜索结果里超过50次的时候,才认为它们俩之间互为连接关系;同时,我还使用了“是一个”、“是一些”等连接词。



Britney Spears是十分出名的歌手,“Apple”同时有两个含义——一个公司、以及一种水果。

  备注: 本文中的图像使用由Sun公司出品的软件GraphLayout绘制。

0 留言: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