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load("prototype", "1.6");

Friday, March 30, 2007

《55种用Google找乐子的方法》:23-Google共享(GoogleShare)

《55种用Google找乐子的方法》-23-Google共享(GoogleShare)
Published July 21, 2006 in 55 Ways to Have Fun with Google 中文翻译
23。GoogleShare

GoogleShare(mindshare)是最强大的挖掘数据、寻找答案的趣味途径。在Google中输入一个单词或者词组,你可以得到一定的结果页面总数。比如说输入“滚石乐队”进行搜索,Google告诉你当前网络上有10,500,000张网页包含了此短语。现在,将滚石乐队成员之一的名字和 “滚石乐队”一起搜索,比如搜索 “滚石乐队”“Mick Jagger”。

我们得到了1,470,000个结果,第二次搜索得到的页面总数占第一次的百分比即为“GoogleShare”。也就是说,Mick Jagger拥有滚石乐队14%的GoogleShare,这已经是相当的高了。同时,Keith Richards只占滚石乐队5%的GoogleShare,上述结果可以说明Mick Jagger是滚石乐队里面最受欢迎的成员。另一方面,Peter Smith仅有滚石乐队0.006%的GoogleShare——当然了,他并不是滚石乐队的成员。

下面是一些GoogleShare的例子:

《青春满屋》Full House:

艾什莉·奥尔森 Ashley Olsen 1.46%
约翰·斯塔摩斯 John Stamos 1.07%
鲍伯·萨格特 Bob Saget 1.04%
玛丽·凯特·奥尔森 Mary-Kate Olsen 0.97%
达夫·考利尔 Dave Coulier 0.58%
裘迪·斯文汀 Jodie Sweetin 0.56%

汤姆·克鲁斯:

妮可·基德曼 20.80%
凯蒂·赫尔姆斯 16.34%
佩勒洛普·克鲁兹 7.51%
咪咪·罗杰斯 0.57%

哈里森·福特:

星球大战 14.97%
防火墙 8.98%
银翼杀手 4.06%
夺宝奇兵 2.78%
逃亡者 2.12%
圣战奇兵 1.43%
美国风情画 1.13%
六天七夜 0.9%
意外的人生 0.55%
蚊子海岸 0.5%

我们也能找到某一特定年份和事件的GoogleShare。比如说,我们可以查看1950和“迪士高”的GoogleShare,1951和“迪士高” 的GoogleShare,一直到2005年。考虑到某些年份在网络上出现的更频繁一些(比如说1960年出现的次数就比1961年多),我们将数据作了标准化处理。最后我们可以得到某个流行时尚或某个人物在历史上哪一年才是他的巅峰时刻,也可以得到某事件是在哪一年发生的。我发布了一个叫 “Centuryshare”的工具,它是FindForward(findforward.com/?t=century)搜索引擎的一部分,能够帮助你将数据形象化。

就像你看到的一样,你完全可以使用GoogleShare来查询任务事物。正在Google位于苏黎世的分部工作的Douwe Osinga开发了一个叫做“Land Geist”的程序(看看www.55fun.com/23.2—— 其实Douwe最初同时使用了网络上很多搜索引擎来进行数据收集,并不是仅使用了Google)。Land Geist能赋予地图以特色,不同的地图配合不同的关键词,如“假日”、“稻米”、“贫穷”。通过Land Geist可以查询得知 “假日” 在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和西班牙最流行。而查询“伊斯兰”一词,沙特阿拉伯、阿富汗和伊朗都是强有力的冠军竞争者。

“假日”地图(颜色越暗的区域,GoogleShare越高)-Douwe Osinga.

0 留言:

Post a Commen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007-2023 乐天士 --您是第 位浏览者--↑页首
悦来客栈 by sisea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 License.